助推盐城新能源产业创新发展 我校举办政产学研专场活动

作者: 学校   审核人: 学校   文章来源: 学校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09-07

 

9月7日上午,碧水蓝天、秋高气爽,学校在希望大道校区组织开展政产学研专场活动,举办新能源学院、新能源产业技术研究院成立大会和新能源产业人才交流活动。

在新能源学院、新能源产业技术研究院成立大会上,盐城市人民政府市长曹路宝、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上海电力大学党委书记李明福、国家电投集团江苏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居亮分别致辞。校党委书记刘祖汉主持成立大会,校长方海林介绍筹备工作情况,并宣读成立决定。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所长宋力昕、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规划部主任王葵、盐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葛启发、盐城市人民政府秘书长郭玉生、华北电力大学副校长郝英杰、河海大学总会计师张兵、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人才官何世勇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各合作方有关同志,盐城市发改委、教育局、科技局、工信局、财政局、人社局、盐城国能公司主要负责同志,长三角新能源专委会负责同志,盐城市6家新能源产业园区负责同志,我校校领导薛浩、邵荣、陈春雷、宋长春、魏少华和师生代表等400余人参加成立大会。

会上,曹路宝、王成斌共同为新能源学院、新能源产业技术研究院揭牌。盐城市政府副市长葛启发、上海电力大学副校长符杨、河海大学总会计师张兵、华北电力大学对外联络与合作部部长胡三高、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究中心主任温兆银、华能集团江苏分公司总经理李富民、国家电投集团江苏电力有限公司总经理邢连中、金风大学学习发展中心主任孙健,盐城国能公司总经理、长三角新能源专委会负责人张成中,我校副校长王资生等代表各方分两个批次签订校地、校校和校所、校企等9项合作协议。

曹路宝代表市委市政府向新能源学院和产业技术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绿色能源是一个城市发展的基础性支撑,到目前为止,在中国新能源产业中,盐城已经成为产业链最完整、研发能力最强、创新能力最强、人才最集中、资源最丰富的城市。盐城工学院新能源学院和新能源产业技术研究院的成立是学校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以学校的专业优势,结合地方经济发展所做出明智的、符合时代潮流的重要举措。他表示,在新的发展阶段,盐城市将出台一系列支持驻盐高校建设、推动高校与城市一体化融合发展的政策。盐城市每年将拿出一个亿的资金,供驻盐高校申报符合盐城城市发展的项目。尤其是,要坚定不移地将盐城工学院作为盐城市在新能源产业科技创新中最重要的基地来打造,培育盐城工学院最优势的专业。他还希望,盐城工学院在科技创新方面,要和所有的绿色能源企业、研发水平较强的学校和机构开展全方位的合作,培养、引进更多优秀人才在盐创业就业,鼓励学校把毕业生留在盐城工作,为城市发展提供更多智力支持。

王成斌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表示祝贺。他认为,在新的国际环境下,把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紧密结合起来,加快建设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这项工作变得更加重要而紧迫。盐城发展新能源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禀赋优势,而且已经形成了产业的高度集聚。他指出,江苏是全国高等教育大省,省教育厅支持高校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注重优化和提升高等教育的结构和布局,促进名城与名校的相互促进。行业的龙头企业、名校、研究所一起参与支持学校的发展,这是一个好的开局,这次合作必将取得丰硕成果。他希望盐城工学院要解放思想,开门办学,开放积聚创新资源;要服务发展,服务产业,打造合作平台;要机制创新,合作共赢,不断激发创新发展的活力。

李明福在致辞中介绍了上海电力大学的优势平台。他表示,与盐城市政府、盐城工学院及各家企业的合作必将为合作高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教师队伍建设等提供良好的机遇,为盐城新能源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动能,实现优势互补、产教互促。他愿意加强合作,携手并进,共谋发展。

魏居亮介绍了公司发展概况和在新能源领域取得的成绩。他充分肯定盐城工学院的办学质量,表示将依托本次成立的产学研平台,与上海电力大学和盐城工学院全面深化交流合作,合力打造新能源产业高地、创新高地。

刘祖汉在主持时表示,盐城工学院将以新能源学院和产业技术研究院的成立为新的起点,进一步推动产教融合,全面深化政产学研合作,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服务地方产业转型升级。他相信,在省教育厅、市委市政府、兄弟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支持帮助下,盐城工学院一定能够为盐城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为助推盐城“绿色转型,绿色跨越”、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方海林介绍了新能源学院和新能源产业技术研究院筹备情况。她说,盐城对新能源行业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对新能源工程一线科技应用研发的需求越来越强。她表示,通过协同育人,为行业企业培养“下得去、用得上、干得好、留得住”的专业技术人才;通过协同攻关,为行业企业解决工程一线的技术难题。这是学校发展的需要,更是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学校将加大建设力度,尽快推进合作各子项目具体实施,做实做细相关工作,实现深度融合、多方共赢。

据悉,新能源学院计划每年招收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智能装备与系统等专业学生500多人,全方位培养新能源产业教学团队和研究型、应用型人才。产业技术研究院将聚焦新能源开发利用,促进技术成果、创新要素和地方资源有机对接,助推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成立大会后,与会领导和嘉宾还来到风雨操场,参加了由盐城市人民政府主办,盐城市人社局承办,盐城工学院、盐城市发改委、盐城市教育局协办的新能源产业人才交流活动。现场有盐城天合国能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江苏润阳悦达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江苏金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中材科技(阜宁)风电叶片有限公司等110家新能源企业参加,驻盐高校学生4000多人到现场交流咨询。



地址:江苏省盐城市希望大道中路1号 邮政编码:224051
盐城工学院校长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