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专版头条报道我校“苏北小清华”如何培育英才

作者: 佚名   审核人:    文章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06-28

 

看盐工“苏北小清华”如何培育英才

“四年的青春盐工岁月已经让你深深地烙上了盐工的气息,晶莹剔透而又坚韧卓越的盐粒子气质已经融进你们的血脉里,如影随形,成为你终身的行囊。”今年6月14日上午,盐城工学院2018届学生毕业典礼上,校长叶美兰对5374名应届毕业的“盐粒子”这样说。盐工对“盐粒子”品质阐释为:“盐的融化自己乐于奉献的品质、盐的不可或缺的地位。立于斯长于斯的服务盐阜大地的盐工也赋予了盐工学子独特的品格——特别能吃苦,特别有韧劲,特别能奉献”,“这也印证了社会各界对盐工学子的评价——下得去,用得上,干得好”。

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毕业生家长说:“4年前,我就是冲着盐工‘苏北小清华’的名头,动员孩子填报这所学校的。今天,我的孩子考上了一流名校的研究生。我觉得当初我们家庭的选择,没错!”

如今,作为坊间传说中的“苏北小清华”,盐城工学院越来越被行业和地方认可,越来越受到省内外的高中、家长和学生所认可。

就业首薪近万元 搭建平台保就业

2018届毕业典礼上,校长叶美兰在给“盐粒子”上的大学最后一堂课——《让宽容的阳光照亮你的心房》上,她表扬了“最具影响力车队”的野马车队油车动力组的李扬扬,他获得了四家世界500强公司的Offer。该校机械优集学院有许多“预就业”同学也纷纷与国内外著名大公司签订了就业协议。在西门子工业软件(上海)有限公司实习U机制142王祚军、林佳莹两同学被公司留下,月薪9000元。在上海ABB工程有限公司实习的机制146谷一同学被录取,协议中年薪11万元。

“刚毕业月收入就近万?”老师和同学们都很疑惑,甚至可以说怀疑。“就业协议书签署的所有约定,都是真的,工资收入也是真的。”西门子工业软件(上海)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工作人员答复道。原来,王祚军经过选拔面试等多项测试,被该公司录用为“预就业”实习生,经过一年的考核,被该公司认为“值这个价”。

西门子工业软件公司上海研发中心主任徐居仁说,“到盐城工学院选人用人,我们最看重的就是学院专业设置面向社会紧缺的产品数据管理系统的实施、维护和定制的专门人才需求,具有强烈的岗位针对性和适应性。”

学校从2017年秋季学期开始举办数十场中型招聘会,有近千家用人单位组团参加。各二级学院根据专业特点,提前谋划,有针对性地举办了小型专场招聘会100多场,提供就业岗位33000多个,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双向选择搭建平台,成为盐工学子的就业主渠道。此外,学校推进就业工作智慧化建设,通过就业基地的建立和拓展,实现校企订单式培养,为毕业生提供了稳定的就业来源。截至2018年6月22日,普通本科毕业生就业率已经达85.40%。

创新创业重孵化 政策经费有扶持

入学时为学费犯愁,毕业时却已拥有自己的公司。汽车工程学院韩朝凯瞄准人们生活水平不断地提高,对于饮用水质有了更高的要求,创立的公司采用“互联网+制造业”模式,主要生产环保型净水器及其他相关配套产品,年销售额过百万,在网络交易平台占据大量市场份额。像韩朝凯这样成功创业的毕业生,在盐城工学院还有很多。

该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统筹推进校内教学、实验、实训、创业孵化等创新创业载体建设,积极开展大学生创业教育与实践。学校通过创业教育课程,引导学好专业知识,学会批判性思维,培养创新意识,提升创新能力,激发学生创业热情,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得到不断提升,校内创新创业实践基地被江苏省认定为“江苏省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截止目前,创业园培育创业项目150多项,注册成立公司71家。

问及“双创”话题,盐城工学院副校长邵荣说,“‘双创时代’,对于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教育是必要的。我们学校在双创教育方面有一定的超前性思维,如创建大学生创业训练营,让学生在模拟创业空间里体验创业;共建‘一园两街’大学生创业园区,让学生真正投入创业的全过程;产学研联建大学科技园,提升学生创新创业的效能;合建创业研究院和青年创业学院,为大学生提供一站式、全方位的创业服务。”

为了让学生能够拥有“核心竞争力”,学校每年都扶持300多个校级创新项目,一旦学生的创业作品验收通过,除获得2个学分外,还能获得数千元甚至上万元校方资助。各二级学院设有创新实验室,此外学校通过技能拓展创新活动学分、指导教师工作量认定、评优激励等措施,为大学生科技创新提供全方位保障。

师生共同来努力 助力考研享成功

日前,材料学院141班李逸群和许艳君两同学,一对勤奋向上努力奋斗的学霸情侣,他们在盐工不但收获了爱情,更双双考取了研究生。该校海生学院的考研俱乐部学生,从大一就进入导师实验室,一个实验室10位同学7个考研成功的信息在报刊、新媒体报道和朋友圈转发并被点赞,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学霸院”“学霸班”“学霸宿舍”“学霸情侣”的炼成,是学校党政高度重视人才培养、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升、全校各部门各单位通力合作的结果。

2018年,盐城工学院共有近1800名毕业生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有802名同学考取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硕士研究生,理工科学生考研录取率超过20%,考研人数和考研录取率创历史新高。考研也成了学校提高毕业生就业率、就业质量的重要补充渠道。

盐城工学院学生处处长徐新华介绍说,“新生入学伊始,学校便向学生宣传学校扶持考研的各项政策,开展以考研为主题的各类教育活动,不定期邀请考研成功的校友回校交流;组建各二级学院考研导师团,为考研学生提供专业指导;加强相关部门之间的协同,想方设法帮助学生录取到理想高校。”

寒门学子勤俭学 学校资助帮圆梦

在盐城工学院2018届学生毕业典礼上,全体毕业生齐唱校歌,现场还播放了毕业生纪念视频,在场的学生纷纷流露出不舍之情。坐在台下有一位叫张海根的同学特别激动。由于家庭没有任何经济来源,刚入学时,张海根倾囊4000元交了学费,就已经“无米可炊”。

张海根介绍说:“真有些不舍。盐工对我来说意义非凡,我很高兴能够上这所学校。是学校提供的勤工俭学机会,一次次帮助我解决燃眉之急,才顺利毕了业。是学校的老师帮助我、陪伴我走过四年。”

在校期间,张海根还受到了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的资助,成为一名“陶学子”,并在由陶学子组成的伯藜学社中担任社长,开展资助互助的公益活动。可喜的是,通过四年的努力学习和顽强拼搏,他不仅顺利完成本科学业,还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研究生,并且凭着他的坚强意志,获得了2016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

盐城工学院今年考取研究生的802名同学中就有209人是家境困难学生,占考取研究生人数的26.1%。在办学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学校每年挤出3000多万元,通过奖、助、勤、补、免等措施,来帮助这部分学生完成四年大学学业,助力学生圆梦。

多元合作促发展 国际平台拓视野 

高考“擦着”本二线入学的厉峥,进入盐工后奋起直追,迎来人生的第一次爆发式成长。通过学校与国外名校合作的教育项目,他拿到盐城工学院和英国格林威治大学的双学士学位。如今,又前往英国约克大学深造,触摸到梦中的“诗和远方”。

“服务本土但不能囿于地方,接地气的同时更要有国际视野。” 盐城工学院党委书记葛世伦说。这种视野,让更多“盐粒子”在世界舞台上崭露头角。化工学院2001届校友萧建波,本硕博全程由盐工导师培养,目前入选德国“洪堡学者”、跻身“全球高引作者”榜单,并担纲第二届“医药与食品中的植物化学物质”国际会议主席。

为培养更多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学校与英国格林威治大学、美国底特律大学的3+1和3+2中外合作项目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车辆工程等三个专业,2018年就有64位同学考取曼彻斯特大学、乔治华盛顿大学等知名高校硕士研究生。

盐工与30多所世界名校签订合作协议,越来越多的“盐粒子”走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该校2016年起设立了“波兰格但斯克工业大学项目留学奖学金”,每年遴选10名优秀学生,全额资助他们赴波兰留学。目前已有20名学生受益,国际化办学让学生插上腾飞的翅膀。

“资助学生留学,我们不求回报,他们成才就是对母校最好的回报。”在葛世伦书记看来,培养更多能走出去的科学家、工程师,让他们成为世界有用之才,这才是盐工的境界与情怀。

高留才 韩雅丽 阎小民

http://xh.xhby.net/mp3/pc/c/201806/28/c499258.html



地址:江苏省盐城市希望大道中路1号 邮政编码:224051
盐城工学院校长办公室 版权所有